欢迎访问本网站! 学校主页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规章制度 > 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 “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时间:2015年03月20日 08:54    作者:     点击: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我院向“工程应用特色鲜明和区域(行业)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阶段。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教育规划纲要以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做好“十三五”时期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推进学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山西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主要依据,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智慧,立足学院实际,着眼学院未来,把握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提出发展目标,明确发展重点,破解发展难题。谋划好建设工程应用特色鲜明和区域(行业)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时间表与路线图,完成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基本原则

   “十三五”规划编制,遵循下列原则:

    1.科学定位,明确目标

    科学分析总结学院“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成果、经验以及学院当前面临的形势,准确把握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把握发展机遇,找准发展定位,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明确未来五年发展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发展措施,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使目标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

    2.突出重点,突出改革

    着眼于提高学院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抓住关键环节,谋划好破解深层次难题的重大改革举措,集中力量解决学院发展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深化综合改革,创造发展条件,创新发展思路,落实发展措施。使规划真正成为引领学院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3.凸显特色,服务区域

    继承和弘扬学院的办学经验、发展优势、发展特色,紧密关注高等教育改革动态,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部署,主动对接行业和山西发展战略需求,加强与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增强我院对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贡献能力。

    4.学院主导,民主参与

    深入了解学院各部门、全体师生的发展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在学院主导的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把规划编制过程变成动员全院师生广泛参与、统一思想、反映民意、凝聚民智的过程,提高规划编制的民主性。

    三、组织机构

    为了切实加强领导,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学院成立如下组织机构。

    1.太原工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组

    全面负责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论证和协调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领导组组成如下:

    组  长:吴 刚 霍世平

    副组长:孙 玮 王书东 仉志余 李国臣 靳金贵 刘志明 张长青

    领导组成员: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

    2.学院规划编制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办公室设在发展与法规处。办公室成员由发展与法规处、党政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组织部、校园规划与建设处、院工会等单位的负责人组成。

    3.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组

    负责相应规划的编制工作。

    组长由各专项规划主编单位分管院领导担任,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各工作组指定一位专项规划主要执笔人担任联系人。

    4.系部(处室)规划编制工作组

    负责编制本单位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参与学院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

    组长由各系部(处室)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本单位确定。

    四、主要任务

    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体系分为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学院专项发展规划和系部(处室)发展规划三大类。具体任务分解如下:

    1.《太原工业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负责院领导:霍世平

    主编单位:发展与法规处  党政办公室

    参编单位: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校园规划与建设处、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组织部、宣传部、财务处、学生处、团委、纪检办、工会、后勤保障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图书馆、工程训练中心、网络与信息中心、档案馆、审计处等单位

    2.《太原工业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

    负责院领导:李国臣

    主编单位:教务处 

    参编单位:各系部、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学生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工程训练中心

    3.《太原工业学院“十三五”队伍建设规划》

    负责院领导:仉志余  孙 玮

    主编单位:人事处 组织部

    参编单位:各系部、科技处、教务处、后勤保障处、学生处

    4.《太原工业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与科研服务规划》

    负责院领导:仉志余

    主编单位:科技处

    参编单位:各系部、教务处、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

    5.《太原工业学院“十三五”校园建设规划》

    负责院领导:靳金贵

    主编单位:校园规划与建设处

    参编单位: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处

    6.《太原工业学院系部 (处室)“十三五”发展规划》

    负责院领导:各系部 (处室)联系(分管)院领导

    主编单位:各系部 (处室)

    参编单位:学院相关职能部门

    时间安排

    时间安排详见附件1。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用心谋划,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成立规划编制工作组,完成本单位牵头的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支持、提供学院总体规划的基础研究资料。

    2.统筹安排,按时完成

    各单位要统筹安排规划编制工作,及时向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组汇报进展情况,确保质量,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完成各项规划。

    附件:1.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时间安排

          2.学院“十三五”规划参考框架体例

          3.学院“十三五”规划格式(排版)要求

 

 

 太原工业学院

      2015年3月20日

 


附件【太原工业学院 “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附件.doc